文明创建
主题教育|学思践悟二十大 这场主题教育走心又走“新”
来源:团委   作者:曾美静   发布时间:2023-05-15 12:08:5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我集齐了!”随着最后一枚印章盖在本次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暨五四特别主题团日邀请函上,刚刚成为新团员的国际商贸学院商英3221夏雨荷同学欢呼起来,她拿着集齐6枚印章的邀请函迫不及待地跑向团学活动大本营,排队领取校团委精心准备的“红色大礼包”:团学笔记本,新时代好青年钥匙扣,团学代言Q仔海小洋。跟夏雨荷同学一同竞争这份大礼包的还有另外999位新老团员,而真正闯关成功,能拿到这份红色惊喜的只有300个名额。这是发生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暨五四特别主题团日上的生动一幕。

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到抽盲盒写梦想青春快闪;从动员讲话青春宣誓到到选树青年榜样五四表彰····把准“五四”节点,借力团员青年喜爱的“五四主题团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将这一场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走心又走“新”,推动主题教育学习走深走实,进一步夯实青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推动全校青年学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热潮,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抽盲盒 读原著 学原文 

“如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五个‘必由之路’是什么?”······二十大报告的重点内容,此时此刻正变成为帮助同学们“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互动盲盒。打开盲盒,抽到答题卡的同学们,认真阅读着《二十大报告》原文,对照着走廊两边“学习手账”加深对报告的整体把握。他们努力寻找着《二十大报告》中对于问题的原文表述,并工整地摘抄在卡片上,交给工作人员,获得第一个通关印章。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固本培元,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以昂扬姿态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海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在海岛渔村科普智慧渔业,在海丝古道传承非遗文化,在江河湖海宣传环境保护,在红色遗址旁传承红色精神,在七彩课堂中关爱留守儿童······”

一幅幅“三下乡”影展照片,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代大学生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的火热实践和责任担当,也让观看影展的团员青年们感受到投身社会实践为人民服务的魅力。

新团员陈思颖同学说,以前对为民人服务的认知很抽象,因为毕竟自己还是一个学生。看了影展才明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青春力强,用己所能,为人民服务。希望能有机会参加今年的三下乡。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努力上好广大青年学生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秉承陈嘉庚先生的蓝色梦想,学校以专业为支撑,凸显海洋和嘉庚特色,紧扣服务人民和奉献社会主题,我校组织广大师生,战高温、冒酷暑,让青春的足迹遍布八闽大地,在“自找苦吃”中体察民情、传递爱心、服务社会、收获成长,书写一个又一个生动感人的实践故事。

写给2035  做追梦青年

写一封信给2035的自己,开封后会是怎样的惊喜?从“十四五”到“2035”,恰是广大团员青年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为了鼓励同学们带着目标前行,对未来的人生有清晰的规划,做逐梦青年,在活动最后设置了青春时光邮筒。

青春时光邮筒现场排起了长队,志愿者介绍说,他们提供的明信片都是经邮局发行的,只要参与者写下有效的地址,12年后这张明信片一定寄到你手里。

寄语未来,做更好的自己。升本成功、筑梦军营、早日回报父母、祖国强盛、民族复兴·····小小的青春时光邮筒装载了同学们五彩缤纷的梦想,科学规划个人成长,展望未来,寄托理想,树立将小我融入大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远大理想。在活动尾声时刻,志愿者告诉记者今天共收到500多张明信片,这些明信片将被封存一起,未来它们将被志愿者亲手送到翔安区邮政局进行投递。

谆谆教诲 寄语青年

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马国玄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主题教育微课,他寄语广大团员青年要聚焦以学促干,努力成长成才。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弘扬嘉庚精神,践行诚毅校训,珍惜青春时光,奋力争优、争先、争效,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提升本领,在实践中施展才华、锤炼品格,努力成为社会必需、德技兼备、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党的事业、民族命运、祖国前途紧密地联系起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次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五四活动中充分融入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展现学校海洋特色,促进学生绘制彩色青春青春梦想。校团委书记许琛琛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经历过今天的主题教育洗礼后,能不忘初心,梦想成真!” 


图1 国旗护卫队出旗

图2 国旗护卫队升旗

图3 团员宣誓

图4 宣读团员的权利和义务

图5 领导讲话

图6 校领导为五四红旗团支部颁奖

图7 表彰五四红旗团支部

图8 表彰优秀共青团干部

图9 表彰优秀共青团员

图10  五四主题团日

图11 学思践悟打卡点:学

图12 学思践悟打卡点:思

图13 学思践悟二十大打卡点:践

图14 学思践悟打卡点:悟

图15五四展演《党旗所指,团旗所向》

图16 五四展演话剧《觉醒年代》

图17 五四展演微团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图18 五四展演合唱《有我》

图19 兑换红色大礼包

图20 同学们《观看五四展演》

图21 五四主题团日大合影

网站备案:闽ICP备05012398号 Copyright © 2008-2009 WWW.XMO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